日月光張氏兄弟由無到有的成功傳奇

落魄貴族搖身變為百億富豪

從浙江溫州望族,到倉卒來台後一切歸零從頭開始, 日月光集團的「張媽媽」如何帶著兩個兒子,重新在台灣立業興家?

在母親張姚宏影(中)的成全下,張虔生(左)、張洪本(右)辛苦耕耘的日月光半導體終於開花結果。 (攝影者.凌鴻健 )

數十年前,一位小學生上作文課時,在他的筆下如此描述著「我的父親」:「我的爸爸是無業遊民,每天唱歌跳舞很快樂……。」儘管只是一番童言童語,卻使老師大吃一驚。在親自家庭訪問,並和孩子的母親進行一番詳談後,身為母親的張姚宏影這才感到事態嚴重,原來大人的無心行為,已經對孩童的幼小心靈造成不良影響!於是她決定重拾家業,再度投入商場,這份醒悟與自覺竟因此改變了這家人日後的命運。而當年的那位小學生,正是今天日月光集團董事長張虔生。

在母親的一手調教下,如今張虔生、張洪本兄弟倆一起掌理著國內規模最大的IC封裝廠日月光半導體公司。且因半導體產業已漸由谷底復甦,相對地也使封裝廠業績一飛衝天,一九九七年日月光公司預估營業額新台幣一百五十億元、獲利三十五億元、每股盈餘五元的成績,促使它成為國內外法人、投資大眾心目中的一匹駿馬。影響所及進而使其股價由去年的四十元左右,自今年開春以來一路急奔突破百元關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