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交換實例》從機票到員工產能都可換

拿四十張冷門機票 捧紅關島航線

在不景氣的年代,如何讓沒賣出去的空機位產生價值?企業如何賦予過剩產能的新效率?

在新交換時代,不只個人有時間剩餘,企業也有閒置產能問題。譬如,沒賣出去的機票,不管是四萬元或四千元,飛機一旦起飛後都變成零;同樣的,時間滴滴答答過去,飯店裡不管是一晚五千元的標準房或八萬元的總統套房,只要沒賣出去,價值同樣歸零。

一家擁有五十個房間的飯店,一個房間平均售價五千元,如果住房率百分之百,每天能有二十五萬元的進帳,一個月能有七百五十萬元進帳。問題是,若月平均住房率只剩三成,一個月將短收五百二十五萬元。這些隨時間因素,會立即蒸發的產品價值,可以被轉換嗎?

不景氣年代,企業要如何活化已投入且不可收回的「沉沒成本」(sunk cost),提高閒置產能使用效率,儼然是新顯學。現在,企業間的資源交換也活絡起來,特別在具時間限制又無法庫存的產品,小到一張機票、一張演唱會或電影院的票,大到一個飯店房間,一旦逾期未使用,價值就蒸發了,因此最具交換的迫切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