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經濟成長快撐不住了?

北京政府是在各種非常複雜的因素之間保持平衡:要維持高經濟成長率、高社會控制、和平國際關係,又要加強共產黨控制、鼓勵消費、逐步開放。但只要稍有不慎,中國經濟很可能引發強大骨牌效應。

二○○七年,中國和西方皆認為,縱使中國在經濟、政治、社會方面有頗多弱點,它卻相當強大,可避開西方市場的衰退。大家普遍認為,中國獨特的經濟模式會奮力前進,支撐住現在已和西方脫鉤,不再依附、連屬於西方的亞洲經濟。通膨問題固然難免,經濟仍然繼續成長。中國經濟或許會遲緩下來,但不會出現危機。

現在可不了!中國二○○九年的經濟將會遲緩下來,達到改革開放以來僅見於天安門事件之後那幾年的水平,甚至可與毛澤東時期相比擬。大家認識到中國不僅與世界各國唇齒相依,而且它以儲蓄率恆常逾國內生產毛額(GDP)四○%以上為基礎的經濟模式,其實非常危險。通貨緊縮和經濟衰退是當前最大風險。

中國消費量占其GDP的份額遠小於儲蓄所占的份額,全國消費支出還低於義大利。全世界大部分開發中國家的消費占其GDP的六○%,中國卻只占三七%。它的成長來自於投資和出口。如果中國的出口停滯,它的經濟就會遲緩下來;現在,人民幣對美元升值、西方市場衰退,就是如此。過去十二個月,它的成長率已下挫四分之一,未來十二個月進一步大跌的機率也很大。世界銀行預測二○○九年中國成長率僅有五%,遠遠不及消化來自農村新勞動力、從國有企業下崗工人所需要的成長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