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群集團前董事長張國安的發跡過程

張國安之死與台灣競爭力

有台灣艾科卡之稱的張國安,喜歡虎鷹的剛猛不屈,他只問是非, 不求短利的政治性格令人印象深刻,企業界最津津樂道的是, 他在六十歲才轉業,且一轉成功成名,這場仗,他怎麼打?

未能遍讀奇書,可能是張國安唯一的遺憾。 (攝影者.顏章賢 )

長於轉敗為勝,有台灣艾科卡之稱的豐群集團創辦人張國安,本月六日晚間敵不過癌症病魔糾纏,以七十二歲之齡逝世。

消息傳出,張國安一手規劃的萬客隆、OK超商,以及在他手中轉型的來來百貨等企業,依然正常運轉,豐群集團少了領航人,但因接班安排早在張國安病發之初就已布置妥當,因此企業中儘管有些哀戚,但並未因大老闆驟逝而有任何慌亂。

民國十五年生的張國安,幼年家境不好,半工半讀畢業於台北工專夜間部機械科。畢業後做過短暫的業務員和公務員,即與現今三陽慶豐集團負責人黃世惠的父親黃繼俊創立三陽電機廠,開始步入國內企業舞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