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他世界怎麼變

《商業周刊》前兩期封面故事「世界比你想像的瘋狂」,上期〈發行人聊天室〉則提出「世界比你想像的單純」,內容都頗發人深省。面對一個劇變的時代,的確常令人對隨波逐流深懷戒懼。我個人則對一一○二期專訪大前研一的內容高度認同,尤其是他提出的「知道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讓自己對於世界有觀點」。

我對這個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的看法是:這一波的全球化是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大潮流,起因是「距離被重新定義」(上波是航海術與蒸汽機重新定義了距離,這一波則是網路與通訊科技),於是既有的各種藩籬(最大的藩籬是國界,也就是政治力)將被一一打破。所以,全球化是國家機器(以及依附於國家機器的既得利益者)的浩劫,但卻是才能之士的千載良機。正因如此,我大力推薦大前研一那一句「投資自己」,因為,所有的「既有」都可能朝不保夕,只有投資自己,才能「放諸四海皆得」。

我不敢預言這個世界接下去會怎麼變,但是,中國歷史上的戰國時代是一面很好的鏡子:周王室垮台、一千多個諸侯國兼併成七國(舊秩序瓦解),起因也是距離被重新定義(例如騎兵取代戰車、商旅貿易發達)。基於「全中國資源合理分配」的需求,潮流將中國推向「大一統帝國」。而在這個舊秩序瓦解、新秩序尚未建立的過程(二百三十多年)中,過去的封建貴族階級瓦解,「士」階級大為吃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