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大蕭條前夕,美國每6人就有ㄧ輛車

衰退使富人低調炫耀

經濟不景氣雖使人們荷包縮水,但不同階級的應對方式卻各自不同,弱勢族群是縮減日常用品支出,不過對有錢有閒階級,卻是用「平價奢侈品」來顯示他們和一般人的區別。

不景氣對一般人有何影響?兩位經濟學家曾在一篇研究〈Shocks, stocks and socks: consumption smoothing and the replacement of durables during an unemployment spell〉中以過去經濟衰退時的資料分析,當人們失業時,他們最先削減的支出,就是小型耐用品,因此如衣服、襪子就不會汰舊換新,由此看來,弱勢族群身上衣著的新舊程度,其實乃是景氣榮枯的指標。

對有錢有閒者來說,不景氣卻是展現「平價奢華」機會,證諸歷史,在經濟大蕭條剛開始的一九三○年,著名百貨業者西爾斯(Sears)就推出「聰明經濟精神下的新型」外套,標價從九.二五美元到二十五美元(約相當於目前一百一十美元至三百一十美元),在一九八七年股災後,時裝界素有盛名的卡蘭(Donna Karan)也順勢推出二線品牌DKNY。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