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限定版】全台灣只有這裡有!

媽祖加持 保證好吃

這回帶路雲林北港市場名點者,並非當地人,而是一位幾可亂真的準北港人。

三立電視台「在台灣的故事」、「用心看台灣」製作人謝岳龍,非常欣賞雲林縣北港鎮及其美食。三一九鄉已經開始拍第二輪的他長期觀察:表面上北港不如鹿港知名,有些小地方媽祖廟回大廟進香,也改至其他年輕的媽祖廟。但是,根據日據時期文獻研究,北港朝天宮才是被推崇為全台媽祖廟「總本山」的正廟啊!這廟早建於一六九四年。這說明:北港開埠甚早,日子曾經過得非常好。其文化醇厚,小吃優秀,自不在話下。

不過,這些年來鎂光燈並未聚焦北港,它真是養在深閨無人識。謝岳龍則像挖到寶,持續記錄北港人與事,大至媽祖生日、八家將班,小至阿伯推車賣了四十九年的「叭不」(冰淇淋),這三年多來他全拍過,並和諸位在地士紳、傳統匠師與小吃攤主,成了拜把般兄弟。只限在此嘗鮮的美食,是聯繫他與北港鄉親感情的關鍵之一。他說,「北港,人情味不走味,小吃也不走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