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的統戰心態

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日前在北京會見日本外相池田行彥時,突然提到可以讓台灣當局人士出任國家副主席。江澤民說,「未來在中國統一之後,國家副主席的職位可以由台灣當局人士出任。」據了解,有關「國家副主席」一職的說法,是中共領導人首度提及統一後願讓台灣方面擔任的具體職銜。

沒有太多理由懷疑中共當局此一說法的「善意」。猜想在中共當局的想法中,第一,台灣人要當家做主,好,那就給個「一國兩制」,你自己做你的主;第二,台灣人要爭出頭天,也成,「台灣當局人士可以『入主中央』」;第三,不但要爭出頭,還要爭對等,這就難一點,不過勉為其難,就給個「國家副主席」吧;要知道,這就比香港的「特區首長」高得多了。如此說來,當真不容懷疑中共當局對台灣的「尊重」、「誠意」與「善意」。

但中共的好意是一回事,對方能不能心領是另一回事。台灣的民主已發展到「國家領導」是所有老百姓選出來的,而不是哪一個更高的權威「給」老百姓的。再說,要給,祇給個副的而不給正的;正的,祇能由大陸人做。試問,台灣人心中是個什麼想法,豈不是把台灣人看作是次於大陸人的二等國民了嗎?中共當局的原意或許是「尊重」台灣(更甚於香港),但台灣的感覺卻是被矮化了,被貶抑了。這種「我是老大,你是老二」的心態,在統戰上,造成的是適得其反的效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