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林志嘉參選台北縣長的心路歷程

電影「鋼琴師」讓林志嘉向李登輝說「不」

李登輝召見林志嘉,希望勸退他參選台北縣長,林志嘉在閉門苦思之餘, 一部電影「鋼琴師」,卻扭轉了他的決定……。

李登輝(見圖)聽得懂林志嘉的旋律嗎? (攝影者.顏章賢 )

大衛赫夫考(David Helfgott)是一位天賦異秉的澳洲鋼琴家,他自幼演奏鋼琴的天分是由父親所發掘與培養,然而在父親望子成龍,以及強烈占有慾的雙重壓力下,已到成年之齡的大衛,依舊活在父親說一是一的陰影裡。在錯失一次赴美國留學習琴的機會後,大衛再次獲得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提供的獎學金,儘管父親如出一轍地反對他離家,經過激烈的衝突,大衛這回決心違抗父親,隻身遠渡重洋赴英留學。逃離父親掌控後的大衛,後來雖精神崩潰、異常,但也因此解救了他的生命與音樂。

以上是台灣上映中的電影「鋼琴師」的故事概要。受到這部電影的影響,國民黨籍立委林志嘉,毅然向猶如父親角色的黨主席李登輝及黨中央說「不」,決心參選台北縣長。林志嘉甚至公開呼籲,當「父親」的李登輝及黨中央長官們,能去看看「鋼琴師」這部電影,才能了解他的心。

國民黨縣市長選舉黨內提名作業,在三月二十五日「七人小組」完成第一波提名名單,其中「超級北區」台北縣亦在名單之列,結果已耕耘多年的林志嘉,最後仍不敵「空降部隊」謝深山。為了疏通林志嘉,國民黨中央特別請出大家長李登輝進行勸退,然而向來溫馴的「孩子王」林志嘉,這次卻反常地變成「壞小孩」,關鍵竟然是「鋼琴師」這部電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