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給美國一點臉色看看

中國大陸人民銀行在十二月一日釋放了一個非常不尋常的政策訊號。大陸外匯當局反向操作人民幣匯率,結束將近四年來的緩步升值走勢,開始引導人民幣緩步貶值。這個不尋常的舉動,震驚了亞洲匯市。

多數經濟評論家認為,大陸當局引導外匯貶值是為了挽救岌岌可危的外銷產業,但是我懷疑這是大陸決策者的真正目的。因為如果人民幣貶值趨勢一旦確定,勢必引發其他亞洲貨幣競相貶值,形成惡性循環,對中國出口未必有利,也會導致亞洲國家對中國的不諒解。而且,美國在新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主政下,為應付經濟衰退,會期待人民幣匯率升值或保持穩定,若中國反其道而行,會刺激美國內部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同時,人民幣走勢的逆轉,也將加速熱錢逃離大陸房市,大陸當局目前正採取降息與放鬆房貸措施來防止房市進一步下跌,這樣豈不是左手右手彼此打架。

我認為大陸外匯當局,在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率團訪問北京的前夕,開始反向操作人民幣匯率,目的是增加自己對美國的討價還價籌碼。如果北京不給美國一點點顏色看看,鮑爾森一定會舊調重彈,要求中國政府繼續執行人民幣升值的政策。現在,大陸的沿海出口產業已經面臨海外訂單急速萎縮的空前困境,而且大多數周邊亞洲國家的匯率都已貶值了很大一段,中國不讓人民幣大幅貶值就已經是非常負責任了,所以需要提醒美國人自己的委曲求全。人民銀行選在「第五次美中戰略經濟對話」前夕露一手,現在鮑爾森已經不敢奢求人民幣繼續升值,只能央求北京不要放任人民幣貶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