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就提早募齊十四億美元準備過冬

聯想控股總裁柳傳志的危機複盤術

自創立聯想以來,這位中國大企業家始終保守以對,面對還未見底的全球經濟危機,他仍如老僧入定般吾道一以貫之。

柳傳志在交棒後,以過去企業經營知識與位處中關村對房地產的熟悉,轉入投資業。(攝影者.張家毓)

危機,真的是完全無法被預期的嗎?還是,我們只是對危機來臨前的徵兆,抱著僥倖的心態,視而不見?

今年的金融海嘯,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衝擊,企業界頻呼,這是無法預期的大災難。然而,柳傳志──聯想電腦創辦人,中國的長青企業家、聯想控股總裁,他卻早在去年十月,就提出準備過冬的看法。

柳傳志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說:「暴風雨來之前,天總會變冷的,只是你願不願意去正視它而已。」他誠實面對每一個市場警訊,「接下來就是想清楚自己要什麼,什麼不能做。」即使眼前有很多可以立刻獲利百倍的投資案,但是柳傳志仍然拒絕,「你總要抗拒誘惑」「這要非常的紀律」,保守的柳傳志,沒有中國企業家常有的霸氣,但是掌管的聯想控股旗下包括聯想集團(個人電腦)、神州數碼(通路)、聯想投資(創投)、弘毅投資(私募基金)與融科智地(專責房地產開發管理),去年營業額已經達到人民幣一千四百六十六億元(約合新台幣七千一百五十四億元),今年旗下的聯想集團,成為首家進入《財星》(Fortune)全球五百強的中國民營企業。而控股旗下的創投,因為看到預見警訊,避開很多短線投資,提早就在今年四月募集完約十四億美元的資金,準備好現金「禦寒」,今年大陸乳業蒙牛出事,還要靠柳傳志出手相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