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銀收購中美銀行被罰六億元內幕

孔宋家族曾是中美銀行幕後老闆

中國商銀買回多年前「離家出走」的中美銀行,被美國財政部處以鉅額罰款, 究竟,中美銀行是什麼銀行?中國商銀為何要出資購買?

孔宋家族曾是中美銀行幕後老闆 (攝影者.凌鴻健 )

中國國際商業銀行購買美國中美銀行,因為申報股權不符合美國法令,被美國財政部裁處罰鍰,折合新台幣六億元。此事新聞鬧得挺大,媒體篇幅費去不少,但對中美銀行是怎麼回事?中國商銀為何要買中美銀行股權?卻是付之闕如。

簡單說來,這次中國商銀被罰事件,可以用下列文字一以概之:中美銀行以前是中國商銀的一部分,後來因為維持不下去,只好割斷與中國商銀臍帶,過了二十幾年,中國商銀又把中美銀行買回來,卻因為申報疏忽,以致被罰。

要了解這次中美銀行股權收購被罰鍰案,就必須話說從頭,由中國商銀歷史講起。中國商銀創立於清光緒三十年,當時稱為「戶部銀行」,以現代的名詞來說,就是財政部銀行。到了清光緒三十四年,又改名為大清銀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