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五十年來最窮困的一年

中油去年度過慘澹的一年。 (攝影者.顏章賢 )

八十六會計年是中國石油公司最背也是最窮的一年。這一年,董事長張子源下台,中油也因為工安事件賠償十億二千萬元,所有單位都「節衣縮食」,據悉,在今年六月前都沒有廣告預算了。中油同仁私底下說:「今年是中油五十年來最窮困的一年。」

過去,中油的預算當中,有一筆為數不少的廣告宣傳費,主要目的是建立企業形象,改變社會大眾對中油的刻板印象。結果今年不僅廣告預算大為縮水,據悉,在六月前,根本沒有預算了。許多媒體廣告專員都大吃一驚,少了一個「肥」單位,業績劇減。

中油今年最窮的主因正是去年接連不斷的工安事件,光是大林、高雄廠總共的賠償金額是十億兩千萬元,立法院擺明了不讓中油運用盈餘來給付賠償金,為了彌補這項損失,中油除了可以從部分保險獲得彌補之外,其他就是提高績效及「節衣縮食」了,各事業單位都接獲縮減費用的命令,出事油廠的正副主管都扣減一個月的績效獎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