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食物深奧學問

我們每天都在吃,但你曾想過即將咬下的這一口,是歷經什麼樣的旅程才送到你面前嗎?「國家地理頻道」十二月推出一系列的美食節目,其中「外賣旅行團」,即是將平時飯來張口的年輕人,出其不意的「外送」到他們所點外賣的發源地,從原料採買到親手製作,實地的參與食物上桌前的流程。

種種考驗讓他們體認到,每天一通電話就來的速食,竟是得來不易!「這很有趣,這些任性小鬼透過『速食』,來瞭解『慢食』。」美食作家韓良露也如節目中的旅人一樣踏遍全球,「食物就像一個餌,你可能對科技、歷史、生態沒興趣,但透過食物當媒介,就能找出背後更深層的文化意涵與知識寶藏。」

韓良露曾經造訪慢食運動的濫觴義大利,他們對食材很講究,光是番茄就有十幾種,卻只有一種番茄適用於瑪格莉特披薩;而印度菜餃的一口辛香,就蘊含十幾種香料。簡單食物的背後其實都是大學問,她認為這個節目就是一種飲食的「教養」,透過探索的旅程,瞭解食物與地方、歷史的關聯,打破成見,懂得去尊重及欣賞異端文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