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北京政圈最近流傳一封前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在鄧小平逝世後,致中共中央政治局及中共十五大籌備組的信件。長達四千字的信件中,趙紫陽分別就國企改革、政治改革、黨內民主制度和堅持人道主義四大問題提出了個人見解和建議。其中關於政治改革部分,建議黨中央在起草十五大政治報告時,專門補充關於政治體制民主改革的章節。

就像鄧小平的遺囑一樣,趙的這份建議書目前也是真偽莫辨。但無論如何,趙信中的觀點,相當程度上應可反映當前大陸改革主流派的想法,值得重視。

中共自一九七八年底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改革開放」的大方向後,一路摸索,沿商品經濟而市場經濟,並在九二年十四大中確定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本原則。迄目前為止,十八年來逐步走向市場經濟的結果,中國大陸經濟的效率與能量,果然源源不斷釋放而出 ,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市場經濟的優點。但與此同時,伴隨市場經濟而來的各種「缺陷」,諸如脫序、犯罪、貪污、污染等等現象,也都毫無忌憚地一一湧現,對社會主義的理想構成了嚴峻的挑戰,這也導致了「姓社」、「姓資」的爭論,不定時的就要發作一下,而每一次,就都要靠鄧小平的「黑貓白貓論」或「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來鎮壓一下,如此這般,改革就在左右激盪的氛圍中搖晃地前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