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力集團整併通路後轉攻居家修繕

確保兩位數營收成長 力抗不景氣

全台最大的居家百貨通路特力翠豐,董事長何湯雄從卡債風暴當中,驚覺就算沒有競爭對手,企業如果不能維持一○%以上成長率,隨時都有滅頂的危機。

特力集團暨特力翠豐董事長何湯雄認為,無論景氣好壞,企業營收都要維持兩位數以上的高成長。(攝影者.賴建宏)

壞、壞、壞,下半年國內的零售業市場,豈是一個壞字形容?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受景氣風暴牽連,整體零售業市場營收,從六月以來已連續五個月呈現衰退,滑落到七年來新低,退回民國九十年,台經濟首度出現負成長的局面,燦坤等知名通路更相繼裁員過冬,但景氣風暴襲來之前,特力集團暨特力翠豐董事長何湯雄卻早已穿上對抗景氣寒冬的外套。這件防寒外套,就是無論景氣好壞,企業營收無論如何都要維持兩位數以上的高成長動能。

無懼景氣低迷不見谷底,何湯雄下達指令,以B&Q特力屋與橫跨兩岸的HOLA和樂家居館為主的特力翠豐,明、後年至少維持一五%的營收成長率,民國九十九年業績目標將由今年的一百五十億元,突破兩百億元,並以零售業控股公司形態,成為擁有特力、和樂與東隆五金的特力集團旗下的第四家上市公司。

以貿易為核心業務,業務範圍遍及二十七國、四十個海外市場的特力集團,對企業經營的看法,比一般通路零售業存在更強的危機感。「全球化競爭那麼激烈,如果不能維持一○%成長,企業早晚會遇到問題。」何湯雄談到如何在不景氣下維持高成長時,拉高音調說,如果企業一年只成長個二、三%,隨房租、物價波動,算是什麼成長力道?代表整個企業的活力已經出現問題,對外在環境變動也失去應付的能力,如果碰到一個外國公司來搶市場,能不能活下去都成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