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人釀出內行酒

十九世紀淘金熱潮之後,金山成了舊金山,舊金山灣區之南,則是全球高科技產業的現代金山——矽谷;矽谷西邊的聖十字山之上,有些人稱為「綠金」的葡萄酒產業,在這塊山頭,自十九世紀末期至今,越見欣欣向榮。

這個被美國政府劃為聖十字山葡萄酒產區(Santa Cruz Mountains AVA)的美地,在舊金山市北邊的納帕谷(Napa Valley)以及索諾瑪(Sonoma)兩大葡萄酒產區盛名夾殺之下,顯得靜默。然,此地卻有虔誠釀酒人七十餘戶,孜孜不懈潛釀美露,其酒體較為輕盈均衡而自制,不若納帕谷酒款的霸氣、高酒精濃度,在目前新世界產區紛以釀製高酒精、高萃取、甜美濃縮、重橡木桶味的酒款之際,此聖山,以其得天獨厚,產出具古典舊世界風格的優雅酒款。

聖十字山區,左濱太平洋,右上臨舊金山灣區南端,氣候看似溫和少變,其實,山脈崎嶇多曲峭,也因向陽差異,因海拔高低,因土質丕變而形成許多微氣候區塊,釀酒人若是觀察敏銳,可順天應時釀出多姿多采,風格殊異之酒款;我們也驚覺,此麻雀之丘所種植的葡萄品種竟然多達二十種,集合了西班牙、法國以及義大利的各色品種,多彩紛呈可見一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