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法新加坡教育

高額分紅 跟企業搶人才

秉持先有高素質的師資,才有高素質的學生,新加坡以高效率做法,避免教師養成吃大鍋飯心態。(攝影者.張家毓)

人口只有四百六十萬的新加坡,卻擁有世界數一數二的優良教育體系,為什麼?答案在師資。

在過去兩屆的「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簡稱為TIMSS,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中,新加坡四年級與八年級的學生,連續兩次在全球約四十個國家中(編按:民國八十八年有三十八個國家,九十二年有四十六個國家參與評比),脫穎而出,獲得世界第一。此外,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在民國九十五年至九十六年進行的一項各國教育研究中,也將第一名頒給了新加坡的學校體系。

在同一份研究中,麥肯錫顧問發現,新加坡和其他表現優秀的國家教育體系有個共同特色:他們都擁有高素質的師資。麥肯錫發現,這些優秀的教育體系不約而同的體認到一個重要的教育真理──一位糟糕的教師造就四十年的差勁教學。換言之,嚴格篩選春風化雨、百年樹人的人,是讓教育變好的重要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