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力州第一次惡地拍片……

循北極星 尋北極心

我從小就著迷於紀錄片,我著迷於其真實的感動和紀錄片的影響力。但是去年拍「水蜜桃阿嬤」紀錄片引起了募款爭議,出於善意最後搞成這樣,還有家業主撤掉我幫他們拍的公益廣告。原因竟然是:我的社會形象有問題。原來,巨大影響力是一刀兩刃的,我終於意識到。

我難過了一年多。怕再拍紀錄片又會遇到事情,變成只接商業廣告。當時,失智老人基金會找我拍片,我也不要,更何況還要「募款」咧,那個時候我很怕聽到這兩個字。他們有膽找我,我還沒膽接呢。不過我心底知道:拍商業廣告,無論我怎麼拍洗髮精廣告中的美女甩長髮,就算甩個一萬次,對這社會也沒有太大改變啊……。

直到我接到找我側拍「磁北極大挑戰」紀錄片的那通電話。我想:也許去過「地獄」一趟(編按:楊力州認為北極彷彿地獄),回來思維就會不同了吧。我立刻答應,不過,只開心不到五分鐘,我就後悔了。無知帶來恐懼,我對北極攝氏零下五十度的經驗值是完全沒概念的。不是聽人說過:在雪地裡尿尿,會變成一條冰柱,得拿根棍子把它敲下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