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必經的陣痛

陳雲林的首次訪台之旅,正式將兩岸經貿關係帶入全面正常化的階段,激發我們對於未來兩岸經濟整合遠景的各種想像。但他的來訪也挑起了台灣社會的最深層的矛盾。這個矛盾既涉及島內的統獨意識形態對立,也涉及兩岸經濟整合的風險與利益如何分配的難題。

今年三月的總統大選結果,賦予馬英九一份很清晰的選民付託清單,其中最優先的項目就是降低兩岸政治衝突與對立,全面鬆綁兩岸經貿關係。也就是說,大多數台灣選民認為,面對大陸的經濟崛起,東亞經濟的快速整合,台灣在處理兩岸關係上,如果繼續採取政治抗衡與經濟交流管制的政策,自身承受的安全風險與經濟代價將越來越高。不但台灣的國際支持在消退,台灣正面臨被邊緣化的危機。多數選民不希望台灣坐困愁城,他們期待新政府帶領台灣走出一條活路。

但是台灣內部還有很多選民,以及眾多的綠營政治人物,高度排斥這條經濟整合的道路。他們對於中共政權的政治意圖高度疑懼,他們擔心如果台灣對於大陸的經濟倚賴關係越來越深,現在人為阻隔所提供的安全距離即將消失,他們不但失去心理的屏障,他們最核心的政治理念也將永無實現的可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