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小工廠砸千萬研發費苦修創新學分

躋身美國前兩大水龍頭廠代工名單

一家只有二十八人的家庭工廠,沒有電子大廠般的資金與技術,靠著耗時六年、耗資千萬的一門創新課,登上國際舞台。

經過上百次的電子閥程式修改,才換來感應式水龍頭的穩定度。(攝影者.張家毓)

在彰化鹿港「頂番婆」這個地方,八百坪大的廠房內,生產線上的工人正將一排一排的水龍頭,裝進印著英文標籤的瓦楞紙盒裡,準備外銷美國。這是彰一興的生產基地,別小看這個二十八人的台灣家庭工廠,其生產的感應式水龍頭,讓它躋身美國前兩大水龍頭大廠委外代工的名單中。

頂番婆是早期台灣金屬加工重鎮,民國七○年代全球水龍頭五成出自此地。興盛時期,相關的五金工廠就高達一千多家,但經歷產業循環汰洗後,如今僅存三百多家。

坐落在田間的彰一興,看似不起眼,但它卻是頂番婆地區唯一通過美國、加拿大、歐洲等五項認證的廠商。彰一興的實力還不只於此,最近,它拿下經濟部「第十五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同時更獲得「台灣精品獎」的殊榮。目前做出同步整合手動、自動和冷熱水功能的感應式水龍頭,就只有彰一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