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3%卓越校長憂心術科分數主義

補過頭!才藝跟智育一樣競爭

下午三點半不到,台北市的明星國小:敦化國小校門口就聚集許多家長和老師,在嬉鬧聲中準備接送小孩到附近安親、才藝班。學校矮牆外隔一條巷子的百公尺內,就有五家標榜各式如珠心算、畫畫、科學實驗、陶土等才藝班。其中一家,門口用五顏六色畫筆寫著「美術課」,只要十六小時,小孩就能學到人體素描、水彩畫、水墨畫、色彩線條等在大學美術系裡需要一學期才學會的科目。

記者入內參觀這家全省連鎖才藝班的教室。七坪大的教室內,擺了兩排共七個課桌椅,孩子們就在不到一坪的個人空間裡上才藝課。櫃台老師表示,家長普遍都會讓孩子一星期至少補兩到三個才藝。

台灣才藝補習有多興盛?根據教育部統計,台灣補習班家數從民國八十八年的三千五百家增加到今年的一萬四千九百六十六家,成長三.二七倍;其中,才藝補習班從民國八十八年的八百六十八家成長一.七九倍,來到今年的二千四百三十家,尤其集中在台北與高雄等都會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