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不放棄自己,40年後也不放棄學生

來自放牛班的校長

一種你不知道的典範──他們是教育部從三千八百位高中職、國中小校長,篩選出的二十位「九十七學年度卓越校長」;他們位不高、權不重,不爭名利,卻能影響許多生命一輩子。卓越校長中,有曾經是放牛班的孩子,在惡劣環境,與不被肯定中,找到自己的路,奮力往上,不放棄人生。每個孩子,都可以用自己獨特的方法展翅。教育,可以不只一套,這是他們親身的經歷,也是他們的信念……。

如往常,一早七點半,宜蘭國小校長陳銘珍連公事包都沒放下,就去繞校園,雖然已請公假,卻忍不住到校門口和學生說早安,「不看一下,好像少做一件事,」他笑說。交代同仁十件事後匆匆趕去搭客運,坐定後才拿出捏皺的感謝稿默背;同天,天方亮,六十三歲的台中國立大里高中校長黃義虎穿上兩年沒碰的灰西裝,七點不到就到校長室,回覆完e-mail,同樣走完校園,八點半和主任們坐著巴士往台北出發,到了台北市政府前一刻,還轉頭和家長會長討論學校運動會。典禮還沒開始,會場已擠滿上千位師生,鎂光燈四起。獻身教育終身未嫁的前新生國小校長劉美娥也在其中,即便已退休一個月,她仍放不下校務,和三位朋友到會場旁邊吃飯邊討論。

包含他們三位在內的二十位校長,九月十日中午,從全台各地聚集到台北市政府二樓大演講室,因為今天是第五屆「校長領導暨教學卓越獎頒獎典禮」,榮耀來自他們是從全台灣三千八百位中、小學校長們中脫穎而出的二十位校長。頒獎貴賓名單,也分量十足,包括副總統蕭萬長、三位前後任教育部長郭為藩、楊朝祥與鄭瑞城。陳銘珍說,校長永遠都是拍手和頒獎的那個人。教學生涯二十年,他今天「頭一次」角色互換,有人給他們掌聲與肯定。

這群卓越校長中,有一位背景特別:今年五十三歲、台北縣新莊國小校長吳順火。不同於他人的從小卓越,他,來自放牛班。「我從小生在一個沒有書桌、父母沒受教育的環境。」無獨有偶,《商業周刊》調查歷年八十八位卓越校長得獎名單時發現,前年,有位卓越校長也是放牛班學生,他是台中縣成功國中校長洪玉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