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中的一條牛

生長在四面環海的台灣人,絕大部分應該都看過海,是深藍、淺藍、湛藍,還是?在藝術家黃蘭雅眼中,海水的藍,還有帶綠的、帶紫的各種炫麗顏色。「行走的海洋」是她為「二○○九台北奔牛節」活動所創作的牛,以各種深淺色彩的壓克力珠貼滿牛身,呈現色澤帶珠光透明質感的海洋,表現被海包覆的台灣意象。

黃蘭雅很喜歡海,她曾經在一次潛水時,發現海底生物都帶有一種透亮透亮、帶點螢光的色彩,例如海水魚,牠們的顏色中帶有水折射光的色彩,「一種難以言喻的顏色,是陸地上找不到的,」讓她深深著迷。她將印象中在海洋看到的顏色表現出來,有紫色、藍色、還有一種像玉鐲色彩的淺綠,這樣美麗動人的海洋,天氣好的時候她在東海岸、恆春、墾丁、綠島都曾看過。

除了顏色,她選擇以珠珠做為素材,是要讓作品除了可以視覺觀賞之外,也能用「觸覺」感受,一邊創作時,她常會閉上眼睛,用手觸摸牛,那時是沒有色彩的,只有珠珠表面平滑或粗糙的質感,「我們看過牛,用手觸摸之後,可以感覺出來是牛的形狀,但沒有看過牛的盲人若來觸摸,再請他畫出來,可能會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