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療癒》改善寂寞、感覺溫暖

一隻流浪狗 讓心不流浪

三年多前,在大學擔任諮商心理師的沈綠詩,竟因憂鬱症離職在家,不敢出門、不知如何跟人說話,失去生活動力。一隻惹人憐愛的流浪狗救了她,幫她把魂找回來。

原本沈綠詩的工作是提供學生學業、就業的諮商輔導,對罹患憂鬱、恐慌、精神分裂等各種精神方面疾病的學生,較嚴重者須做個案管理,穩定學生狀況,此外還要辦演講、帶義工。一開始是工作量越來越大讓她焦慮、失眠,每天八點上班至晚上九點多,事情還是做不完,晚上睡不好,隔天持續加班,接著開始吃不下東西,工作忙到沒有飢餓感,吃少睡少讓她心理、身體狀況越來越差。

因為工作上的專業,她察覺自己患了憂鬱症,但工作壓力沒解除,她強迫自己打起精神,病情逐漸惡化,開始有晃神、注意力不集中症狀,還有遲緩問題,記東西、走路速度都變慢,別人講的話有聽沒有懂,等到該學期近尾聲時,她再也榨不出能量,於是離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