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體系 該世紀大翻修了

一場危機發展至此,雄才大略的領袖開始呼籲建立一個「新的布列頓森林體系」(編按:為加強國際經濟合作,一九四四年四十四國代表,在美國布列頓森林舉行會議,建立國際貨幣與金融交易的合作標準)。要嘲弄這種說法太誇大嚴重性很容易,但是也很容易理解為何這場危機足以讓人們以這樣雄偉的角度來思考。

情勢嚴峻不輸大蕭條時期

首先,全球經濟已歷經一個完整的循環,美國這個一九三○年代及當前的世界金融霸主,均爆發並擴散大規模的金融危機。一九三○年代的經濟大蕭條伴隨而來的是經濟合作失敗、全球經濟分化及民族主義復辟,從而又使經濟蕭條更形惡化;但是,革命性經濟思維也因此應運而生。「永不再發生」就是世界各國代表在美國新罕布夏州布列頓森林(Bretton Woods)集會磋商的目標。現在,深陷於一九三○年代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我們有充分理由提出相同訴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