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看到了什麼?

陳雲林來台灣,又回去北京。對於「江陳會」場外的激情抗議,他說:「我看見了,也聽見了」。這兩句當然是場面話,然而,陳雲林「真正」看見、聽見的是什麼?

這個問題的重點在於:陳雲林當然不是單純來簽署協定的,他口口聲聲「我代表十三億大陸同胞」,時時不忘問候「二千三百萬台灣同胞」,所以,他的實質身分是「特命全權大使」。——自古以來,使節就負有刺探出使國政情的任務。

《左傳》記載:魯國發生內亂,魯莊公去世,弟弟慶父發動兵變,殺太子,擁立魯閔公。強大的鄰國齊國派仲孫湫到魯國「省難」(國喪特使),回國向齊桓公報告:「不除掉慶父,魯國的災難就不會結束。」齊桓公問他:「魯國有內亂,可以乘亂攻取嗎?」仲孫湫說:「不行。魯國仍然秉持周公留下來的制度(魯是周公後代),立國精神仍在,未可輕動。建議國君幫助魯國安定內部,親近有禮一方、協助打擊昏亂一方,這才是霸王的格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