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歐巴馬時代

歐巴馬(Barack Obama)當選結果揭曉的那個晚上,幾乎所有美國的政治評論家都用「劃時代的勝利」(epic victory),來形容這場美國民主政治史上最莊嚴、最令人落淚的選舉結果。

歐巴馬的當選將是美國政治史上最重要的歷史分水嶺。他的當選一舉掃除盤據美國社會兩百多年的種族主義陰霾,也突破了西方白人世界一道極難跨越的政治藩籬。在他之前,西方世界還沒有任何一位皮膚黝黑、擁有五○%非裔血統的政治人物當選過總統或總理。

他的勝利一舉結束了五分之一世紀之久的共和黨支配期。從雷根時代開始,過去二十八年裡,除了柯林頓(Bill Clinton)的八年外,有二十年都是由共和黨入主白宮,而且在多數時期也主控國會以及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共和黨在美國的西北部與南方各州建立了堅固的政治地盤,而且逐漸收編白人的藍領階層,將政治勢力擴張到中西部各州,因此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經常都贏在起跑點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