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證交所「獨占特權」的背後

誰吃了證交所裡的「肥肉」?

證交所每日收取股市交易五%的經手費,而員工平均年薪八十萬到一百萬元, 董事長、總經理更享用沒有上限的特支費。 證交所的獨占特權,已經形成另一種官民不分的局面。

證交所董事長李仲英的位子是很多人欣羨的目標。 (攝影者.顏章賢 )

國內股市交投熱絡,股票買賣交易量不斷擴增中,不論股市漲跌與否,財政部每天都從賣出交易中抽取千分之三的證交稅豐富國庫收入,因此財政部無疑是最大贏家。而擁有「獨占特權」的台灣證券交易所,每天從買賣手續費中,坐收五%的經手費,「穩賺不賠」的營運優勢,恐怕是此波證券相關行業搶錢熱潮中,最讓人眼紅的「民間公司」。然而在證交所員工與股東眼中,證交所的獲利能力不過是一塊「看得到卻吃不到的肥肉」,所謂的民間公司,其實只是政策下的一家傀儡公司而已。

以目前股市單日成交量動輒上千億元的水準計算,證交所每天的經手費收入達到一千四百餘萬元,一個月二十五個營業日的總收入金額是三億五千萬餘元,一年收入則為四十二億餘元。而證交所經手費收入的來源是,各證券商從每位投資人每筆買賣交易中,抽取千分之一‧四二五的手續費,而其中的五%則為證交所的經手費收入。因此股市漲跌與證交所無關,成交量的多寡才是證交所經手費多少的關鍵。

依據證交所內部統計,股市日平均量達到四百五十億元,該公司便可損益兩平,超過四百五十億元以上,證交所便是穩賺不賠。以日成交量一千億元計,證交所經手費年收入四十二億元,再加上上市費與資訊收入,年度營業淨利可達到二十億元左右,再加上帳上多達七十餘億元的保留盈餘所衍生的利息收入,年度盈餘應可達到三十億元以上,接近證交所三十一億四千餘萬元的資本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