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見不到證嚴法師的一段秘辛

達賴不能去花蓮,證嚴不能上台北

達賴終於來到台灣了, 宗教界互別苗頭的結果,有些人見不到達賴, 達賴也見不到想見的人。

達賴喇嘛(右二)在台的所有行程都由淨心(右一)安排。 (攝影者.薛湧 )

和台灣斷絕關係近四十年的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終於來到台灣訪問,由於雙方都強調這是一次純宗教性的活動,邀請及行程的安排都由中國佛教會出面,但也因此牽扯出國內佛教界山頭互別苗頭的一面。

其實,台灣的佛教團體和達賴喇嘛有接觸,而且曾經提出邀請的單位不少,其中星雲大師更是與達賴喇嘛有數面之緣,但是我方在考慮到代表性,以及為避免佛教團體內引起爭議,在去年下半年透過管道向達賴喇嘛方面表達,明白要求希望他接受中國佛教會淨心法師的邀請。中國佛教會過去是佛教界的龍頭,甚至據說過去出家為僧為尼,都要經過中國佛教會的認定,但是在播遷來台之後,台灣興起許多新興的大教派,例如佛光山、慈濟等,中國佛教會的勢力逐漸式微。因此,此次政府在種種考慮下,希望由與政府關係良好,而且在名義上有代表性的中國佛教會出面擔任主要邀請單位,在佛教界難免種下誰也不服誰的心結。

「供養」、「灌頂」惹爭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