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後近三千億美元支票能否兌現?

美國「經濟病」 將讓新總統跛腳

美國面臨更甚大蕭條的經濟寒冬,新任總統該如何提振經濟?不只美國民眾在等待,全世界也都引頸期盼,因此無論誰當選,接下的恐怕不是權杖,而是燙手山芋。

美國華爾街的金融風暴越演越烈,現在不止美國,也不止金融業,全世界各地、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值此之際,全世界都在關注,新總統上任,美國經濟將會呈現什麼局面?

對歐巴馬陣營來說,這次金融風暴其實是美國中產階級一直以來收入被壓縮、貧富差距擴大、生活越來越困難所導致。

「我們並不是因為歷史巧合而碰上現今的經濟危機。這並不是因為我們能力所不及而不可避免的景氣循環,」歐巴馬曾強調。他認為美國中產階級不斷被擠壓,而政府卻未加以妥善處理。「這讓人們沒有犯錯的空間,」歐巴馬的經濟智囊、芝加哥大學商學院經濟學教授古斯比(Austan Goolsbee)在接受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訪問時強調,「儲蓄率已經降到零了,人們開始把房子抵押換現金,當景氣開始下滑的時候,火藥桶就被點燃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