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管會主委呂東英為何突然發布公開信

顏慶章刀下留人,呂東英先斬後奏?

呂東英給證券營業員的一封信, 原希望能遏止股市明牌歪風, 不料呂東英沒有知會長官, 卻引來非議……

呂東英「寫信」給證券營業人員,卻未知會財政部的長官。 (攝影者.顏章賢 )

證管會主委呂東英在三月二十日發布「給證券從業人員一封公開信」後,造成股市下挫的效應,而呂東英寫這封信的動機,讓財政部長邱正雄、次長吳家聲這兩位直屬的長官一頭霧水,迄今百思不得其解。其實,由呂東英一生中最痛恨兩件事:股市明牌歪風、主力坑殺散戶,就可知道,呂東英所公開的這封信是其來有自。

呂東英這封信的撰稿人是證管會第二組組長吳當傑,由於信中的內容頗為敏感,所以,作業流程非常的謹慎,就連安排每兩周舉行一次委員會議議程和資料的官員,也不知道呂東英有這個動作。呂東英不但沒有事先讓財政部長邱正雄、次長吳家聲知悉,而且,還是等到證管會副主委許永邦向媒體公布信的內容一段時間後,證管會才在傍晚六點鐘傳真到次長吳家聲的辦公室,而部長邱正雄則是在次日早上從報上才得知這件事。

呂東英之所以「先斬後奏」,在證管會有兩種說法,其一是,原本證管會要發函予遠東證券公司停業,詎料,就在證管會執行停業處分的前夕,由財政部政次顏慶章主持的訴願會議,主張時空變遷,當時的違法事實與現今已迥然不同,遂裁定證管會應延期執行遠東證券暫停營業的處分。據說,呂東英對此一裁定強烈不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