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長錢其琛將統攬對台工作

王兆國分量轉輕錢其琛角色吃重

錢其琛處理兩岸關係向來態度強硬,此次以政治局常委的身分出掌對台事務,會不會使得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愈來愈艱難?

接近中共高層的北京消息人士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最近已經獲內定,將在今年十月中共「十五大」會議之後全面出掌中共對台決策層。

據了解,按照中南海各派系在鄧小平去世後不久就「十五大」高層權力重組方案所達成的初步共識,主管外交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及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將在「十五大」晉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與此同時,在江澤民提議下,錢其琛在十月之後,還將以政治局常委的身分,全面出掌對台事務。

在目前的中共對台工作領導系統中,錢其琛以外交部長的身分兼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組長則由總書記江澤民親自擔任。按照任務的分工,錢其琛目前的角色,重點放在涉台國際、外交事務的協調方面。對台工作的主力,則是國務院對台事務辦公室。據熟悉中共對台決策系統內部運作的北京消息人士透露,錢其琛獲得此項委任,關於中共對台決策意味著兩個方面的變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