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這樣的有錢人‧波特小姐

英國之旅六——湖區。

這是我在英國的最後一站,也是最感動的地方。沒有大山大河,就是無盡起伏的綠色山丘與毛茸茸的綿羊,傍著湖色,竟然可以編織成如畫絕色。

湖區,最有名的住戶應該是彼得兔作者Beatrix Potter。波特小姐寫了二十三本童書,畫筆影響了世界,影響了一百年後的孩子的童年,甚至穿著印有彼得兔的童裝、拿著彼得兔奶瓶長大。她更了不起的是,為了捍衛湖區的原始,抵擋建商的入侵 ,將畢生財富不斷在湖區買土地,死後將這些土地捐給National Trust,讓基金會成為湖區最大地主。也因此,一百年前,她童話書畫筆下的湖區之美,百年後的今天依舊保持。看她的一生,我羞於自己的渺小。

我不懂畫,但深深被她的畫筆感動,她的童畫世界,許多構圖出自她所居住的村莊或宅邸一景。不管是穿著藍色小外套的兔子、刺蝟媽媽、兩隻壞老鼠,村裡的小店……,展現的都是她對生命與土地的熱愛。我搭船造訪她居住的村莊Near Sawrey與農莊。她如此富裕,但房子小巧平實,兩層樓四十坪大吧,唯一的「知名品牌」家飾,就是貼在臥室的已故英國設計師William Morris的壁紙。

她的一生如戲。畫筆,讓她名利雙收,馳名英美。但愛情,卻有無限惆悵。

未婚夫早逝,讓她哀痛不已,她放逐湖區埋首創作。直到四十七歲,才下嫁給村子裡的律師。晚年封筆,變成牧羊人。她的畫舞動世界,但心如止水。

很多人的人生,到達名利雙收後,畫上句點。波特小姐不然,她把財富昇華成一種意義。

她雖無兒女,但全世界的兒童都愛她;她雖已辭世,但在英國留下一片淨土,世人永遠懷念她。

這樣的有錢人,以智慧,讓金錢產生力量與價值。對比今日很多有錢人,放縱貪婪,不斷堆積自己財富,最後壓垮世界金融秩序。

我的「英國之旅」系列到此,告一段落。回顧這旅程,從南到北,從大都市到小村莊,我閱讀英國,也閱讀自己。每次旅行歸來,都有斬獲,但也都更珍愛我所成長的土地,我的家。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