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外交部長章孝嚴談台灣的外交困境

章孝嚴:台灣絕不能變成「第二個香港」

章孝嚴自去年上任後,頻頻出國走訪各邦交國家。面對目前的外交處境,章孝嚴的「外交哲學」能出奇制勝?

身為蔣家第三代唯一在台灣政壇發展的後裔,外交部長章孝嚴的表現備受各界矚目。他自上任以來,馬不停蹄地走訪各邦交國家,到目前為止,一共出國五趟,走過五大洲、十六國、十二萬航空里程,以「繞著地球跑」的方式鞏固台灣在國際上的活動空間。

章孝嚴一上任,就推翻前任外長錢復加入聯合國的政策,他主張加入聯合國是「長遠的目標」,而非現階段「第一優先目標」。他還打算改變各外館的考評方式,不以加入聯合國的「量化業績」作為外館打考績的依據。

對達賴來訪一事,章孝嚴主張壓低政治效應,不會以外長的身分和達賴見面,但是他也強調:「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又不是大陸的附庸,不必因為怕刺激中共而什麼都不敢做,為所當為就是了。」章孝嚴表示:「如果我們在宗教和政治之間進退失據,那就會跟父子二人牽著驢子走路的故事一樣可笑。」他說,如果達賴約他打網球或游泳,他一定願意奉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