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桃園縣長選戰結果

呂秀蓮大敗國民黨 許信良氣走吳伯雄

曾任桃園縣長的許信良與吳伯雄,在二十年前的選戰中就交過手。二十年後再度遭逢,卻是許信良讓吳伯雄臉上無光。

桃園縣長補選結果,民進黨呂秀蓮大贏國民黨方力脩十二萬票左右,為民進黨年底縣市長大選打響了第一砲,也給黨主席許信良的「夢幻隊伍」起了個好兆頭,讓許信良信心十足。不過,這樣的選舉結果,卻讓和許信良同為客家大老的國民黨秘書長吳伯雄相當難堪。

這一場呂秀蓮和方力脩的戰爭,在相當程度上也可說是許信良和吳伯雄交手的又一次戰役。許信良和吳伯雄兩人都曾當過桃園縣長,並在一九七七年的那一次選舉中,許是違紀參選的候選人,吳則是許的對手歐憲瑜的輔選人。當時許信良和歐憲瑜二人競爭激烈,由於票數接近,而且支持者情緒沸騰,在開票夜爆發了著名的「中壢事件」。時隔二十年,許信良已經是台灣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的黨主席,而吳伯雄也已經是國民黨黨務系統的最高幕僚長,二人在這一場補選中再次遭逢,戰果格外受人矚目。

這次桃園縣長補選,任期只有九個月,而且在劉邦友血案的陰影下,國民黨剛開始推不出優秀的人選,使民進黨呂秀蓮大膽挑戰桃園縣「南北輪政」的傳統,並對這場戰役充滿信心。而呂秀蓮是許信良年底縣市長選舉「夢幻隊伍」中第一位出場的先鋒隊員,這讓在桃園政壇有舉足輕重影響力的許信良不敢大意輕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