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證交所的新人新事玄機

企業上市真的沒「後門」可走了嗎?

新版的上市審議制度即將實行,審議委員也將大幅減少,但令人詬病的上市索賄醜聞,是否能有效遏止?

沉寂了幾個月的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部索賄醜聞,日前隨著檢調單位查獲監察委員蔡慶祝涉嫌介入欣凱上市案,而再度受到關注,其中最熱門的兩大議題是,今年四月全面實施的新上市審查制度,以及證交所上市部人事大異動。而新的審議制度與人事,是否便意味著上市索賄醜聞已走入歷史,不再發生,或只是另一個是非生態的誕生?仍有待時間證明。

大幅縮減審議委員人數

去年十月爆發證交所上市索賄醜聞後,該公司董事長李仲英在接受本刊專訪中曾經鄭重表示:「三個月內將給外界一個交代。」如今,經過了三個多月,李仲英雖然不曾對於此案有任何公開的「交代」,但上市審議制度卻有了大幅度更新,上市部經理也於三月二十日換人,原上市部、交易部經理鄧文簡與簡信男互調,同時證交所內部也掀起一場人事大風吹,公關室主任林湘升任主任秘書,遺缺由資訊室主任周士鑑接任,秘書室副主任楊士傑接掌資訊室主任,財務與結算部經理張春夫與王必祚互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