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成蔡家是英雄不是背叛者

台灣最大的運動鞋製造廠寶成鞋業的蔡氏家族(蔡其建、蔡乃峰)等,成為大陸核准的第一家台商銀行的投資人。對寶成而言,這應是個天大的好消息,但台灣政府隨即表示:要研究寶成是否有觸法之處,並考慮予以處罰。

這則新聞充分看出台灣政府的為難,「欲寄君衣君不還,不寄君衣君又寒」,對大陸台商,台灣政府要照顧、要管理,但更要限制,沒有大陸的資源借用,台灣經濟不可能維持好景,但台商在大陸發展得太好了,又怕「資匪」,又怕台商琵琶別抱,又怕台灣資金源源流向大陸,肥了櫻桃,瘦了芭蕉,台灣官員在兩難、模糊的大陸政策之下,確實是需要處理智慧的。

這則新聞,看在企業界眼裡,恐怕更是百感交集,許多人羨慕(甚至嫉妒),許多人把這個事件當作指標,看看政府的態度,畢竟設銀行一事,在兩岸關係條例中,仍屬明令禁止的行業,「只可做,不可說」一向是最高行動準則,現在打開天窗明著做會怎麼辦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