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政策的智慧

劉善忠劫機事件顯然是鬧劇一場,但朝野面對此一鬧劇,似乎都有意無意地忽視了或想要淡化劉善忠的動機與訴求──省籍歧視;劉善忠以在他工作的報館中被迫講台語一事為例,表達他對於他所謂「政治迫害」的不滿。

這顯然觸及了台灣政治中敏感度極高的部分,一般對之有所迴避,以避免引爆複雜的政治議題,可以理解,這裡基於同樣的考慮也不擬深論,只是想藉這個機會,談談語文文化的包容與語文政策的智慧。同時,不談台灣,不談中國,以新加坡為例。

新加坡是個多元種族的國家,近三百萬人口中,華人最多,占七六%,其次馬來人,占一四%,再次印度人,占七%,其餘為其他種族人。這樣的一個多元種族的社會,無論宗教信仰、生活方式、語言文字都相當複雜,處理不易,稍一不慎即引起矛盾與對立。事實上,一九六五年新加坡獨立建國以前,種族糾紛即不時發生,甚至釀成流血衝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