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貨幣政策究竟有沒有轉彎?

媒體窮追不捨,許嘉棟禍從口出?

央行貨幣政策一直是股市投資人關注的話題,但在沒有通膨壓力的情況下,刺激國內景氣加速復甦,才是現階段央行貨幣政策最重要的考量。

在三月一日的央行例行記者會上,副總裁許嘉棟一番針對股市所發表的「居高思危」談話,嚇壞了台灣所有的投資人。上周一股市應聲下跌一○三點,市場人心惶惶,並普遍認為央行貨幣政策轉向,緊縮措施即將出籠。次日股市雖出現反彈七十六點的上揚走勢,但是成交量則萎縮至一千零八十八億元,顯示投資人其實已經開始「戒慎恐懼」。

事實上,整個事件其實有幾分「擺烏龍」的味道。因為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股市並非許嘉棟和記者談話的重點,只是當部分記者問到對國內股價指數不斷上揚的看法時,許嘉棟好心的表示,以他「個人」的看法,他會建議投資人「居高思危」。此一個人良心的建議,結果卻被部分媒體解釋為是央行貨幣政策即將轉向的「風向球」,加上連接著幾天,央行確實也有進場沖銷資金的動作,於是一場誤會便一發不可收拾。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貨幣政策是否真有轉彎的意圖?儘管許遠東強調目前「穩中帶鬆」的方向不變,但是他也表示「不會太鬆」,所以股市投資人對央行的警戒心理並未解除,央行貨幣政策仍是市場關注的話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