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全面反擊美國戰略圍堵

在全球政治領袖集聚北京觀看奧運之際,俄羅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將喬治亞軍隊逐出南歐希夏地區,而且重創喬治亞的軍事力量,重新確立她對喬治亞境內親俄省分的主控權。這個事件可能是歐洲戰略格局的歷史轉折點,甚至意味世界將告別「後冷戰時期」。

俄羅斯冒著美國全面翻臉的風險,毅然揮軍南下,絕非一時衝動之舉,而是經過審慎的戰略評估與決斷。這個事件等於是俄羅斯向全世界宣告:經過多年的隱忍,莫斯科已經準備好,對美國的戰略圍堵進行全面的反擊。這是俄羅斯啟動全球反圍堵戰略的起身炮。

自從蘇聯瓦解之後,俄羅斯長期陷入經濟結構轉型的困境,綜合國力一落千丈,儘管仍擁有世界最多的核子彈頭,但過去十幾年完全沒有能力與美國進行戰略對抗。美國也乘著俄羅斯積弱不振之際,大舉壓縮俄羅斯的戰略縱深,這幾年美國的戰略前進部署已經推進到俄羅斯邊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