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收行李託運、檢查費 航空業顧成本忘了顧客

航空公司加收行李託運費,行李遺失問題卻未見改善,每年因誤寄行李損失40億美元,難道已無其他對策?

儘管國際石油價格有回跌跡象,但為了稍微彌補不堪負荷的燃料成本,美國達美航空(Delta Airlines)日前還是宣布,經濟艙旅客的第二件託運行李費用必須加倍,提高至五十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五百元)。

但價格加倍,是否保證行李會準時抵達目的地?那可不然。除了航班延誤、冗長的安檢時間以及重複的訂位問題之外,行李遺失更是名列現代航空旅行的重大缺失之一。

根據瑞士航空技術供應商SITA進行的調查,不論發生原因為何,全球航空公司每年因旅客抵達目的地、行李卻未抵達機場而支付的處理成本,約在四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二百三十億元)之譜。去年,美國搭機旅客總共向航空公司提出七百五十萬件行李處理失當報告,平均每一千名搭機旅客就有七名旅客的行李發生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