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股市解盤節目背後的真相

主力、黑道紛紛介入,電視解盤暗藏危機

股市大多頭行情來臨,第四台節目股票、明牌滿天飛。股市透過大眾傳播,究竟是為投資者開啟新的投資途徑,還是造就另一個陷阱?

國內股市搶搶滾,第四台股市節目也跟著熱鬧不已。電視股市節目的興起,改變了投顧業生態,造就了許多螢光幕王子,除了為第四台業者帶來意想不到的利潤,也為主力、黑道開創新的牟利管道。股市脈動透過電視傳媒走進新興時代,究竟是為投資大眾開啟新的投資途徑,還是造就另一個坑殺陷阱?

投顧業者過去在股海翻騰十餘個年頭裡,不如意總比幸運的時候來得多,其命運遠不及證券業、投信業,迄今仍是證券市場中相對弱勢的一群。股市行情不好時,證券、投信業的日子雖也是苦哈哈,但投顧業裡卻盡是倒的倒、關的關的淒涼景象,大多頭行情來臨時,證券、投信吃得可是大魚大肉,投顧業多數也僅能喝點肉湯、吃點剩菜。而且,要喝肉湯、吃剩菜可不是隨便可以喝到、吃到的,還得有一定的功力,才能掙得。

七十七年股市大多頭行情裡,買股票的行動,幾乎到了全民運動的地步,那時的投顧業活絡的盛況,與今天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早期的投顧業是靠著電台節目,活躍於股票市場,今天則拜有線電視蓬勃發展,進入影音世界,而與電視頻道結下不解之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