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端捧出第一道預算大菜

行政院主計長韋端,最近將任內完成的第一本預算書——八十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送請立法院審議,這本厚厚的黃皮書,乍看之下 ,與歷任主計長的預算書沒什麼兩樣,對韋端而言,卻代表他「國家理財的開端」,意義深長。

從民國二十年以來,歷屆主計長陳其采、龐松舟、陳良、周宏濤、張導民、鍾時益、于建民、汪錕等,率皆會計或預算出身,韋端可算是異數,搞數學、統計出身,卻有自己一套邏輯與做法,在政府財政邁入償債高峰期 ,韋端可真是「應運而生」。

韋端掌理國家財政,與前任主計長汪錕,真是大大不同。一位主計處官員分析,韋端將統計觀念充分應用出來,經由統計資料交叉分析後,透過數字管理,很快就把總預算大餅搞定,而且,自始沒再更動過。比起汪錕 ,開了二十多次會,最後仍調整了總預算,韋端可以說是「神乎其技」,儘管如此 ,主計界人士仍為他捏了一把冷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