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美股先救銀行股 金融業盼引進新資金

受重創的美金融業股價跌幅逾6成,拖累股市跌不休,美股市未來命運如何,端看金融業何時翻身!

紐約股市跌跌撞撞的走完了今年第二季,投資人的臉色就像道瓊工業指數一樣難看。今年六月,是道瓊指數自從二○○二年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個月。一般來說,主要股價指數的跌幅達到這種程度,就意味著股市已經進入了熊市。華爾街目前的情況,令人聯想起當年網際網路泡沫幻滅後,科技類股引熊入市的不堪往事。但這次帶領股市向下沉淪的主要力量,卻是銀行與證券類股。

樂觀者或許會以為,金融類股目前下跌的情形,還不如二○○○年左右,科技類股在繁華落盡之後暴跌時那麼狼狽。主要由科技類股所構成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重挫了六○%,比金融類股目前的跌幅至少高出十個百分點。只不過,銀行是經濟的命脈,雖然金融類股未曾像科技類股一樣支配過市場,但銀行所扮演的角色遠比科技公司更為重要。

而且,金融和科技類股的性質也存在著明顯差異。在網絡泡沫時代和無線通訊鼎盛時期,部分科技公司在獲利微薄、甚至完全沒有獲利的情況下,股價就已經開始飆升;但銀行卻不同,它們的收益卻是結結實實、一分一毫累積起來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