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持有「校友公司」股票報酬率比無關公司高8.4個百分點

投資校友 績效較優

一般人以為基金經理人操盤時都秉持其專業知識,但研究卻顯示基金經理人選股時,卻相當重視人脈關係:若上市公司管理階層和基金經理人出自同校,該基金對此公司的投資比重也越大。

三位學者(Lauren Cohen、Andrea Frazzini、Christopher Malloy)的論文〈The Small World of Investing: Board Connections and Mutual Fund Returns〉,就發現這種存在於基金經理人與上市公司管理階層間的「校友連結」。

該研究從一個真實案例談起:某位管理「幽靈侵略基金」(Phantom Aggressive Fund)的史密斯先生(人名及基金均為化名),他從一九九五年十月開始,六個月內大買二十三萬股康明斯引擎(Cummins Engine)股票(之前此基金對該公司持股是零),一九九六年三月起又買進十萬股,巧合的是,之後該公司就宣布數起重大合作案,當年營收也因此創下新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