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位任內遭收押的監委蔡慶祝什麼來頭?

很有投資野心,沒有賺到大錢

在監察院,蔡慶祝曾經因雙重國籍身分鬧過風波;也曾被質疑過財團背景;他篤信命理,最後卻無法為自己解運……當檢調單位以「利用職權收受賄款」為由收押監委蔡慶祝,震驚政壇,但是多位監委卻表示「不感意外」。兩相比較,似乎這位來自菲律賓的華僑監委,其形象在同僚心目中

一般人對蔡慶祝的印象並不深刻,在民國七十年代曾經擔任過僑選立委,並沒有特殊的表現,卸任後憑藉與亞信集團負責人鄭周敏的關係,擔任華僑銀行主任秘書、董事職務。民國八十二年,總統李登輝提名許國良為僑居海外的監委代表人選,卻遭國大的否決,由於時間窘迫,經過國民黨黨務系統遽向李總統推薦,選擇與許國良同樣有菲律賓背景的蔡慶祝遞補,才獲得國大一百八十九票過半數通過。

對證管會著力最多

不過,蔡慶祝在國大資格審查時,即遭到國代們質疑他的財團背景,同時舉發他有菲律賓雙重國籍,最後被迫公開宣布放棄菲籍,並在國民黨中央強力護盤下才得以擔任監委。但是雙重國籍問題並未徹底解決,昔日立委同僚即以此向監院舉發,迫使監院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最後以沒有雙重國籍結案。不過從蔡慶祝遭拘押當天身上還帶有菲律賓護照來看,監院調查並不確實,是否袒護,猶待澄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