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對全球化競爭的態勢下,擁有足夠的領導人才,將會是成敗關鍵,也是台灣企業當下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台灣企業 領導人才夠了嗎?

近幾年來台灣企業亟思全球化,並企圖透過強化創新或建立品牌等策略,移往價值鏈的上游。這一點固然值得嘉許,但目前麥肯錫所看到的現況是,許多企業的組織架構中,擁有許多工作認真、執行力很強的經理人才(manager),然而在各個層級中,足以帶領企業成功轉型或突破現狀的領導人才(leader)卻遠遠不足。

關鍵迷思:經理人、領導人分不清 其中最大的關鍵在於,在觀念上,台灣企業不太能區分經理人才與領導人才的差異;同時未意識到,在組織不同的層級,都需要充足的領導人才推動企業成長,而不能只靠少數高階主管領導。

「領導人才」與「經理人才」的差別何在?「經理人才」的特質有三:他有能力帶領一群部屬將日常工作逐一完成;他在工作的執行上非常確實精準,但不會有出人意表的表現;他的思維及視野僅限於,在他負責的業務範圍內持續強化工作成效。而「領導人才」的特質也有三:他比經理人才來得有創造力;他會質疑現況、主動思考並追求突破,不受限於既有框架;他會從公司角度思考,如何創造股東最佳利益價值,不受限於自己主管的業務範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