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海看孟買

印度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在二○○四年訪問印度第一大城孟買時,曾發下豪語:「孟買在數年時間內,將出現驚天動地的變化,使人忘記上海,轉而只談孟買。」他心目中的目標是:讓孟買在二○一五年超越上海。

這只是政治人物的口頭支票,不能當真。不過,孟買也的確不容小覷。孟買是集金融中心、經貿中心、海運中心與創意產業中心於一身。這裡匯聚了全國將近一半的財富,高達九二%的股票在此交易。這裡也是印度對外貿易的中心,全國一半的進出口貨櫃都經由孟買港吞吐。這裡的影藝娛樂事業特別發達,音樂廳、藝廊、劇院與夜總會不計其數。孟買也是電影工業中心,別號「寶萊塢」,每年製作一千多部影片,數量上已超過美國的好萊塢。

今日,孟買的人口已經超過一千八百萬人,預計到二○一五年將達到二千三百五十萬人,成為世界第二大都市。不過在城市建設上,孟買想要追趕上海,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上海現在已經擁有世界級的基礎建設,而孟買的基礎設施仍停留在第三世界的水準,還有將近一半的人口居住在貧民窟。根據麥肯錫公司的估計,孟買需要在未來十年投資兩萬億盧比(約合新台幣一兆四千億元),大刀闊斧改造城市基礎設施,才可能成為名副其實的國際化大都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