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油價補貼國家,富人得到的補助高達42%

油價補貼 不公不利

七月二日國內油價再度上漲,不過政府一面宣稱尊重市場而調漲油價,另一面卻違背市場大發補貼。其實這種補貼不但不公平,還會造成另一種浪費。

油價補貼在各國屢見不鮮,在全球油價最低國家之一的委內瑞拉,政府大肆補貼,以致每公升汽油僅五美分(約合新台幣一.五元);在歐洲,歐盟各會員國對漁民用油每人三年補貼三萬歐元;在亞洲,印度政府強迫國營油廠壓低油價以照顧窮人,並發給油廠債券以彌補其虧損(不過短期內政府只對這些債券支付利息);南韓則以退稅方式補貼低收入戶用油;其他如印尼、馬來西亞及台灣,都有各式各樣的用油補貼措施。

這些補貼的代價不小:如法國農業部,最近又再額外拿出一億歐元來補貼漁民;印度政府雖已有赤字,去年還花九十億美元來補貼人民用油;印尼一年花在補貼用油支出占其國內生產毛額(GDP)三%;在馬來西亞,每年補貼汽油金額更占GDP七%,比該國教育、國防、健保預算的總和還多。國際能源組織(IEA)預估,今年各國對石油補貼將達一千億美元,是去年的兩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